学院新闻

刘芹院长带队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406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外语教育知识体系建设,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在强国建设中担当新作为、贡献新力量,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于20243 23—24 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2,000余位高等外语教育专家学者齐聚北京,20余万外语教师云端参会,百余所高校组织教师集体学习,共议高等外语教育改革新使命,共谋高等外语教育服务强国建设路径。我院院长刘芹、副院长张乐、英语(中美合作)系主任黄芳、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副主任陈征参加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强国建设 外语何为”。当前,适逢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积极推进强国建设,参与全球治理。高等外语教育肩负培养大批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探索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外语人才支撑。论坛设置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教指委论坛三部分。主旨报告围绕外语教育体系建设、外语学科建设、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等重要议题,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全面规划和指引高等外语教育服务强国建设发展方向;专题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与外语学科建设、大学英语教育、英语类专业与多语种教育、“理解当代中国”课程与赛事、新形态教材以及教师数字化素养等重要议题;教指委论坛立足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判高等外语教育发展宏观形势,推动高等外语教育迎应挑战、把握机遇,着力提高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刘芹应邀主持教材建设论坛,与参会的外语专家和同行共同探讨新形态外语教材的建设与使用,积极交流新形态教材的编写实践与思政融入,共探多元化外语人才培养新路径,助推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创新,受到论坛专家与同行的一致好评。


此次论坛推动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于教育强国事业,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共同使命。我院将进一步深化外语教学改革,聚力共书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坛前,刘芹和黄芳还参加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外语教育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课程设置”研修班,助推我院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